蒼嵐月

所爱隔山海,山海皆可平

障目【巍澜】

前言:看了龙哥和宇叔的双人直播,开心到飞起。

所以深夜发文庆祝一下

另:有谁能教教我,车该怎么开啊~~


本篇关键词——邪煞侵体、失明、横公鱼

 

《神异经(北方荒经)》有载:横公鱼,生于石湖,此湖恒冰。长七八尺,形如鲤而赤,昼在水中,夜化为人。刺之不入,煮之不死,以乌梅二枚煮之则死,食之可却邪病。

 

——题记

 

 

 

这天一大早,特调处处长办公室——

 

“地府那帮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蠢货!”

 

赵云澜狠狠踹了一脚自己的办公桌。

 

这“咚”的一声巨响,差点没直接把大厅里的小郭吓到桌子底下去。对桌坐着的楚恕之眼疾手快的抽走了他手上的小电棒,生怕这熊孩子大惊之下再搞出什么无差别攻击。

 

“赵……赵处洁扒卫省么发……发着么大的货?”

 

林静对着一盘蜜汁鸡腿神情肃穆的一拜,然后毫无顾忌的开吃:“阿弥陀佛,领导这是被地府那帮坑货给气疯了呗。”

 

“呵,这次抓捕行动还是他们来求的我们,结果呢,情报弄虚作假,隐瞒具体情况,还害得大人受了伤。”

 

“斩魂……沈教授受伤了?!伤到哪儿了吗?严……严重吗?”

 

“严重大发了,要不你以为老赵为什么会发那么大火啊?”

 

而此时,身为话题中心的沈巍正坐在处长办公室里的沙发上,神情安然自若,看不出一点异样。只是那双原本盛满了星辉的眼眸,现在却是一片黯淡无光,眼眶处更是纠缠着些许病态的殷红。

 

沈巍失明了。

 

对,失明的不是赵云澜而是沈巍。

 

……

 

三天前,地府判官突然私下造访,单独求见镇魂令主,称有一事相求。

 

判官言道,地府十八层地狱走脱了一只服刑的厉鬼。而这只厉鬼很有可能已经潜入凡尘,并企图作乱。

 

判官絮絮叨叨了一个钟头,无非是想表达地府在之前与鬼王的大战中元气大伤,损失惨重,而今急需重建地府秩序,实在无暇顾及阳间三世的事物。简而言之,就是希望镇魂令主能够出手相助,抓捕此出逃的厉鬼。

 

判官还很客气的声称,若令主在行动中有任何难处,尽管相告,地府一定倾尽全力相助。

 

赵云澜表面和气生财的应下了这差事,和和气气的送走了判官,一转头直接开始骂娘。

 

你大爷的相助个鬼啊!

 

有这么多闲人(鬼)还搞什么相助,别怂啊!自己上啊!

 

不过,再怎么骂娘,这鬼也还得由他们来抓,赵云澜只希望地府能稍微收敛一点点,别再搞什么幺蛾子了。

 

然后……

 

现在的赵云澜只想穿回去一巴掌呼死三天前的自己。

 

当时那个轻而易举的认为地府不会出幺蛾子的自己简直是太天真了!

 

原先赵云澜想着,虽然自己身上的昆仑神力还正在复苏当中,但那不过是只厉鬼,想来翻不出多大的花样。这样想着,他也就没有把这事情告诉给最近一直在忙着期末监考的沈巍。

 

结果当天晚上特调处一众就碰上了判官口中所谓的厉鬼,然后发现他们似乎又被坑了。

 

这是一只噬魂煞。

 

谁TM说的这只是只厉鬼啊!而且看这食魂煞周身几乎凝成实质的邪气,这少说已经修炼上千年了。更要命的是,也不知这噬魂煞是怎么做到的,竟然还偷折了功德古木的枯枝,浸润邪煞之气炼成了一把匕首。

 

功德古木是女娲为了镇压鬼族所栽,所以即使只是一根枯枝,蕴含的力量也是极为庞大的。

 

沈巍的眼睛……就是被这把匕首伤到的。

 

为了救他。

 

……

 

圣人一言,可改天换地。

 

天地尚且难以与之争锋,更何况一只小小的噬魂煞,最终躲不过灰飞烟灭的下场。

 

可真正让赵云澜恼怒到破口大骂的,是地府那一伙心怀鬼胎的坑货。原想着这次的事件地府出了那么大的纰漏,对他赵云澜怕是躲都来不及。谁知三天之后,上次大战耗剩下的那几殿阎罗居然无耻到大白天动用“神降”,投了个影分身到特调处,还企图以“滥杀鬼物”之名问罪赵云澜。

 

赵云澜秉承着人道主义精神,实在是不想伤害曾经共事过的同僚,所以只是小小的用了一点点昆仑神力。

 

然后,一股脑的碾碎了所有烦人的虚影。

 

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赵云澜破口大骂的情节。

 

沈巍虽然眼睛看不见,可是凭借出色的听觉,他还是能十分精准的捕捉到赵云澜的位置。听见赵云澜的骂声,沈巍把头转向声音传来的方向:“云澜,你先冷静一下,我没事。”

 

“我TM怎么冷静!我……”

 

赵云澜吼到一半突然没了声响,他不声不响的走到沈巍面前蹲了下来,慢慢将头靠在沈巍的膝盖上。

 

“云澜,怎么了?”

 

怎么了?

 

赵云澜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了。

 

这里是他的办公室,这里只有他和沈巍,他的面前只有这个他放在心尖上爱着的人。

 

可为什么最近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烦躁感萦绕在他的心头?

 

“斩魂使大人,你这都成睁眼瞎了还管我呢……说好了这半个月你就给我在特调处好好呆着,有我这个镇魂令主罩着你呢。”

 

“……本使知道了,之后的半个月还望令主多多关照和包涵了。”

 

“好说……好……说……”

 

……

 

沈巍受伤昏迷的第一时间,赵云澜就把神农药钵给召到了特调处。

 

药钵检查过之后,对赵云澜说:“山圣大人请放心,斩魂使大人不过被是邪煞侵体冲撞了新生的魂魄,魂火难免有些不稳。而今这些邪气盘踞在斩魂使大人的眉宇之间,很可能会使大人失明一段时间。不过以大人的实力,不出半个月左右邪气就会消散了,视力自然也就恢复了。”

 

赵云澜依旧不怎么放心,又逼着那破碗要到了一个可却邪病的方子,才稍稍安心了一些。

 

可赵云澜的这份安心却也仅仅维持到了第二天。

 

因为心里惦记着事情,赵云澜破天荒的起了个大早。可还没等他来得及伸个懒腰,就发现原本应该躺在身边的“病号”沈教授不见了。

 

“沈教授?……小巍!”

 

赵云澜着急的连衣服都顾不上换就翻身下床,直接往大门口冲,连踩到了大庆的尾巴都没注意。

 

“喵了个咪的!你大爷的赵云澜!一大早发什么癔症呢?”

 

“大庆,是云澜醒了吗?”

 

熟悉的声音在身后响起,赵云澜一回头,正看见沈巍端着一个正冒着热气的砂锅从厨房里走出来。

 

“云澜?你今天怎么起的这么早?”

 

赵云澜没有回答,只是站在原地直愣愣的看着沈巍。

 

“……云澜?”

 

沈巍没有听到赵云澜的回复,一时有些迟疑,竟然就这么端着砂锅停在了厨房门口。赵云澜无奈的走过去抢下沈巍手上的砂锅放到桌子上,把人拉回厨房里用凉水冲手。

 

“手都烫红了,你都不知道疼的吗?还有……要做早饭为什么不叫我起来?你现在眼睛眼睛看不见,万一受伤了怎么办?”

 

“云澜,我手不疼的。而且你知道我长年居住于黄泉之下,眼睛本就习惯黑暗,视觉对我来说其实并非不可或缺,我……”

 

“你不觉得疼,可是我会心疼。”

 

赵云澜越听心里越不得劲,没好气的打断了他的话。这下沈巍不敢做声了,只能任由赵云澜抓着他的手仔细的涂着烫伤膏药。

 

……

 

赵云澜起抬头,盯着沈巍的眼睛出了神。

 

原本,这双眼睛里有星河流转,日升月落,山水草木,鸟语花香。

 

还有——

 

一个被他放在心底珍而重之的赵云澜。

 

而现在,这里什么都没有了。

 

“阿澜,你也已经教训过他们了,犯不着生这么大气的。”

 

“宝贝儿……”

 

“……嗯?”

 

“你都快把我宠坏了。”

 

赵云澜心想,他终于知道这几天自己为什么总是这么烦躁了。

 

沈巍的眼睛里没有他了。

 

他慌了。

 

……

 

深夜,原本已经睡着了的赵云澜突然睁开了眼睛,悄无声息的瞬移到了窗边。只见一片迎春花瓣缓缓飘进屋内,正落在赵云澜的手上。他抬手小心的在床边划下一道结界,然后才揉碎了花瓣。

 

“迎春,我要找的东西查得怎么样了?”

 

“回禀山圣大人,小妖已经查明山圣大人所寻之物,近来曾在邓林以北一千里处的石湖附近出现过。”

 

“好,这次真是谢谢你们了。”

 

“小妖惶恐。”

 

大庆从花瓣飞进来的时候就已经醒了,一直在一边静静的看着,直到赵云澜结束了与花族长老对话。

 

“老赵,你打算去找横公鱼?那只是个传说啊。”

 

“传说虽然是经过人为演绎的,却也并不是空穴来风的。你留在家里替我照顾沈巍,我去去就回。”

 

也没等大庆回话,赵云澜的身形便已经消失了。

 

“有这么使唤猫的吗?我要加小鱼干!”

 

“好啊,给你每天加十根小鱼干怎么样?”

 

“沈……沈教授!”

 

……

 

烹横公鱼而食之,如此可却邪病。

 

这是神农药钵留下的方子,不管有没有用,赵云澜必须尽力一试。

 

石湖经年冰封达数尺之深,站在岸边根本看不清湖里的状况。没办法,赵云澜只能站在湖边开始脱厚重的外套了。

 

“喂!喂!喂!你要干吗?这湖已经被冰封死了,你要吃鱼上别地儿钓去呗,用不着卧冰求鲤这么严重吧。”

 

少年毫无征兆的出现在赵云澜面前,把他一把推离了岸边。

 

这少年不过十一二岁的样子,一身红衣长得十分可爱,露在外面的皮肤上隐约浮现着胭脂色的鳞纹。

 

“谁告诉你老子要卧冰的啊?老子要砸冰抓鱼,那衣服穿着太拘束伸展不开。不是……你哪位啊?”

 

横公鱼昼在水中,夜化为人。

 

赵云澜当然知道这少年就是横公鱼。可说实话,要是把人类模样的横公鱼捉回去煮了,沈巍吃了会怎么样他不知道,反正他自己是肯定没办法再直视鱼类了。

 

“莫邪拜见昆仑君。”

 

赵云澜小小的惊讶了一下,随即镇定了下来。

 

“莫邪是吧?你既已知晓我的身份便该知道我的来意。”

 

“莫邪知道,所以一早便为大人准备好了。”

 

说着,莫邪双手捧着一捧透明色的小珠子,递到赵云澜的面前。

 

“山圣大人,这是我横公鱼一族独有的辟邪珠,贴身佩戴便可以驱邪避煞,消灾解难。莫邪将此一百零八颗辟邪珠赠与山圣大人,往大人能允准莫邪一个心愿。”

 

“……你说。”

 

……

 

赵云澜踏着一缕晨曦回到了家中,撤掉结界之后,轻轻的在床边坐下。

 

大庆见自家铲屎官安全归来,朝他晃了晃尾巴便径直回了自己的猫窝,打算好好补个回笼觉。

 

赵云澜从口袋里摸出了辟邪珠穿成的手串,一圈一圈的绕在沈巍的左手手腕上。

 

然后,在手背上轻轻一啄,叼了满口的嫩豆腐。

 

“早安,我亲爱的沈教授。”

 

……

 

“老赵,你是怎么拿到的那么多辟邪珠啊?那可是横公鱼一族最宝贝的东西啊。”

 

“没什么,不过就是答应了他一个小条件而已。”

 

“条件?噫~~你不会做了什么对不起大人的事情吧?”

 

“滚你大爷的!老子是这种人吗?”

 

“那你倒是说说你到底答应人家什么了?”

 

“那小鬼跟我说他们一族居住的石湖常年冰封,环境极度恶劣,所以想举族迁居到昆仑山下的一片净水湖里。”

 

“啊?就这样啊?”

 

“不然你还想怎样啊?”

 

……

 

后记——

 

“有这么使唤猫的吗?我要加小鱼干!”

 

“好啊,给你每天加十根小鱼干怎么样?”

 

“沈……沈教授!你醒着?”

 

“嗯,一直醒着。”

 

“那你为什么……”

 

“自从我受伤开始,云澜的精神状态一直都不怎么稳定,甚至偶尔会慌乱。我只是想让云澜明白,无论我是习惯于黑暗,但我更习惯于有他在身边。所以大庆,别把这件事情告诉他。”

 

……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76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蒼嵐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